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09年11月10日

吳義芳老師專題演講



音樂的舞蹈風情
時間 : 2009年11月16日(一) 13:10~14:50
地點 : 音樂系二館M601

吳義芳<<

風之舞形舞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國立藝術學院(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第一屆畢業,從事舞蹈工作二十餘年。於2002 年與表演藝術製作人米君儒共同團創辦風之舞形舞團,以結合各領域傑出藝術家共同創作演出及推廣肢體開發訓練為舞團宗旨。現任教於台北體育學院舞蹈系並擔任風動舞蹈劇團團長。吳義芳老師為國內知名舞者,林懷民先生曾說『看吳義芳跳舞是一件過癮的事。他藝高人膽大,享受動作,有如品嚐美食,津津有味,甚至意氣風發,使觀者也跟著愉悅、興奮起來。』吳義芳老師自1985年加入雲門舞集赴美國巡迴演出至今,與雲門舞集合作長達十八年。雲門期間並擔任排練指導。在雲門期間共參加數百場國內外演出,幾乎跳遍雲門所有舞作中的男性要角,其中以《九歌》中量身定做的「雲中君」最令中外觀眾難忘。媒體以『神乎其技』(中國時報)『吳義芳的身體很好看,用力跳舞時,那線條像極了完美的希臘雕像。』(壹周刊)『飄若浮雲,矯若驚龍的雲門吳義芳。他極具爆發力與彈性的舞姿,令人無法抗拒。』(GQ 雜誌)形容他的演出。
吳義芳老師同時活躍於台灣的劇場活動,曾多次與三十舞蹈劇場、紙風車兒童劇團、綠光劇團、風動舞蹈劇場、如果兒童劇團、果陀劇場、春禾劇團、台北藝術家合唱團等表演團體合作,擔任藝術指導、編舞、及肢體開發訓練等工作。1996 被媒體及舞蹈系學生票選為「舞台上最亮的舞者」,同年獲傅爾布萊特及亞洲文化協會雙重獎學金赴美研習一年;旅美期間受邀為美國依麗莎‧霥特(Elisa Monte)舞團擔任客席舞者並赴歐洲巡迴演出。1998 年獲頒台灣省作家協會中興文藝獎章。2004 年應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之邀,為台北建城120 週年活動編作壓軸獨舞《2004台北春之祭》,並代言2004 年台北公車暨捷運詩文「時間、空間、台北城」活動,成為首位活動代言人。2005 年獲邀擔任台東縣知本溫泉生活藝術節駐地藝術家,為當地原住民舞團編舞。2006 年初獲美國紐約法拉盛文化藝術協會邀請,成為該文化交流計畫第一位駐地藝術家,於法拉盛市政廳舉辦一系列教學、研習營、演出等計畫。紐約世界日報以「表演驚艷—中西合璧扣人心弦」稱許演出。近年專注於舞蹈創作,表演藝術雜誌以「芭蕾、現代、武功、太極導引等動作元素,在他的搓揉下合成自由多變的身體風景。…戲劇性的肢體表演與聲音影像等元素被適切地運用到舞作之中。」形容他的作品,紐約世界日報更以「東西方元素的完美結合」讚揚他的作品。創作作品包括風之舞形舞團《第十二輛車》《風之舞II》《甜的牆》《風火行》《舞在弦間》《迴音》《三生》《山外書》《愛玩音樂愛跳舞》《影子與我》《詩文五帖》《2004 台北春之祭》《醒覺》《兩三件事》《風之舞》等、春禾劇團《媽在江湖》《愛情有什麼道理!?》、如果兒童劇團《神奇吹笛人》《流浪狗之歌》、綠光劇團歌舞劇《同學會》《結婚?結昏!》《都是當兵惹的禍》《領帶與高跟鞋》、台北藝術家合唱團《流過牛埔的彼條溪》等。吳義芳老師同時也致力於【生活舞蹈】推廣,為社區及企業單位設計生活舞蹈課程,曾於台北藝術大學教育推廣中心、台北市文山區社教館、政大EMBA 教授肢體潛能開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