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2年5月18日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友雲端影像交流平台實施細則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友雲端影像交流平台實施細則」 公告

主旨:為慶祝母校三十週年校慶,本會原擬製作「校友紀念影音光碟」乙案更改為「校友雲端影像交流平台」,內容與實施細則如附說明,懇請校友踴躍響應投件。

說明:
一、企畫說明: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友會(以下簡稱「北藝大校友會」、「校友會」、「本會」)基於經費來源、環保概念與永續傳承三大方向與理念考量,原紀念光碟製作案將由原議定有形實體的壓片製作形態,轉化為更具紀念意義、傳播效益、節約環保、永續共生的雲端建構形式。優點在於減低實體壓片之有形製作成本與實體空間儲存;將其轉由當前更具傳導性、傳播力的網際網路建構於雲端,以縮減原實體成品於儲存空間浪費、實體成品的低擴充性,與未來數年後可預見的實體報銷作業。因此,經校友會理監事會與本專案工作小組之多次討論、會商與評估後決議,原實體呈現形態將改為創造校友成果交流空間與平台為基礎,借力於雲端科技應用技術,讓校友們的各式型態之成果以更具宣傳性、傳導力、經濟效益與價值的管道通路公開展示於全球。本會希望能運用此交流平台,讓歷屆校友之精彩影像,讓學校聽見、讓臺灣看見、並透過網際網路的便通性,廣傳流通於全球。鼓勵校友以十傳百、以百傳千的速度將此訊息舖植於各網站通路,響應活動。期望在影像資料集結完成後,能於校慶會場公開播放;並且,在校慶當日將此交流平台,公開贈與校方進行後續擴充與永續延伸。

二、實施方式:
1. 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友會為名架設網站http://www.tnua-a.tw/並於YouTube開立本會專屬帳號,統一作為集結校友投稿的播放窗口,便利觀賞與宣傳。
2. 收稿繳件方式:一律採用自助上傳、登錄作業,依序步驟如下:
(1)校友登入個人開立之YouTube帳號上傳影片。
(2)進入本會網站 (www.tnua-a.tw),將完成上傳至YouTube的影片連結自助登錄在投稿表單上。

以上簡單兩步驟,即完成繳件、登錄作業。此外,校友如有個人之Blog、網站相關連結等可公開的資料,亦可同步填入表單,系統即同步發表串連。

敬請注意,即日起不再受理實體郵件之收件模式,懇請校友配合辦理。
聯絡專線:音樂類 0933-502-825 王士文

3. 影片規格說明:
(1)格式說明:YouTube支援現行的各種視訊和音訊格式。在上傳影片時,留意系統顯示的警告和錯誤訊息,即可快速得知哪些影片格式可能會造成問題。
下列是YouTube支援的知名格式:
· WebM檔案:Vp8視訊轉碼器和Vorbis音訊轉碼器
· MPEG4、3GPP和MOV檔案:通常支援h264、mpeg4視訊轉碼器和AAC音訊轉碼器
· AVI:許多攝影機輸出的都是這種格式,通常視訊轉碼器是MJPEG而音訊是PCM
· MPEGPS:通常支援MPEG2視訊轉碼器和MP2音訊
· WMV
· FLV:Adobe-FLV1視訊轉碼器、MP3音訊
(2)解析度與比例:16:9/HD1080p
(3)影片長度限制:團體部份以2分鐘為限;個人部份以20秒為限。
(4)其它:
§影片內之鏡頭畫面採納動靜態影像之多元類型;但影像其中應所呈現之文字、字幕等相關內容需校友自行標注說明。
§ 影片內之校友年份字幕呈現,以【畢/肄業年份】為認定基準
§影片內之校友認定,採取開放方式;換言之,如曾在本校就學但未畢業之校友,只要能提出在校期間之年份,亦歡迎參與交流平台投件活動。
§ 本專案計畫從登入到繳件完成之過程中,採自動自發、自助式完成。校友會只做從旁輔導但不涉及任何營利行為;有任何需要影片剪輯相關需要之校友,校友會將提供從事相關業務之校友訊息於網站上公告。讓有需要的校友間能夠互助有無,予以校友運用此一交流平台進一步創造合作、增進彼此互惠的契機。校友間之任何的營利行為項目,均與校友會無涉。
§ 校友會於校友專屬網站,為創造校友間之交流平台為主要目的。對於校友們上繳之資料內容,有後台管理、資料匯整梳理之責,而不做任何營利、仲介之用。
§影片之著作權相關事宜:
 依著作權法第55條係著作權法有關「法定例外」之自足規定,故符合著作權法第55條之要件者,在公開場所以家用版公開上映影片,不違反著作權法規定。-- (採上傳即表同意校友會有「非營利使用」之權利)

4. 製作時程:
公告啟始:5月15日(校友會網站http://www.tnua-a.tw/訊息發佈)
收件起迄:5月15日至8月31日
製作匯整期:9月01日至9月30日


三、公播計畫:擬預定於三十週年校慶活動當日,於校友會攤位公開播放;其餘公播相關事宜,後續再行公告。

影片製作範例:
- 戲劇系13屆的校友李宏鳴  影片連結:http://youtu.be/6bdQdY6POsg
- 舞蹈系第1屆的校友吳義芳  影片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hBFX5ePp24k&featur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