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3年4月13日



專題演講


主講者:駱昭勻、CarlosZingaro
 (葡萄牙著名小提琴國寶)






講 題:

    琵琶與小提琴─
   台葡交流二重奏
   

日期:102422()
  P.M.700~830

地點:音樂二館M2401

"2013再創中西合璧傳奇-----台葡交流二重奏"

●享譽國際葡萄牙國寶小提琴天王/世界大使/作曲大師/教育大師/電子音樂大師/視覺藝術大師/客座教授/電影配樂家/-----CARLOS ZINGARO大師。
提到70年代的歐洲自由爵士、及世界音樂,不能不提這位將歐洲自由爵士推向世界舞台第一人葡萄牙傳奇人物、深受各國媒體與政要們高度讚賞與推崇的世界最強葡萄牙著名小提琴國寶-----CARLOS ZINGARO大師。
CARLOS ZINGARO 大師于1948年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從小接觸小提琴。於1953-1965年就讀于國立里斯本音樂學院。于1967-1968年於Sacred Music High School鑽研管風琴。在1960年代期間,他也是著名國立里斯本大學室內樂團團員之一。于1967年,他創立了享譽國際葡萄牙國際PLEXUS音樂協會, 該協會致力於去發展混合多樂種音樂如:歐洲世界音樂、自由爵士、現代音樂、搖滾音樂混合等等,受邀於1968年由歐洲著名RCA-VICTOR唱片公司發行錄製45rpm黑膠唱片。1978年他受邀于著名波蘭Wroclaw Technical大學出席第一屆樂器與劇場國際研討會客座演講。1979年他贏得Fulbright國際音樂獎金,並受邀於美國紐約Woodstock的創新音樂基金會發表演講、教授工作坊、音樂會,並與來自世界各國享譽國際音樂作曲大師們合作:Anthony Braxton, Roscoe Mitchell, George Lewis, Leo Smith, Tom Cora, Richard Teitelbaum等。2002年開始他成為著名葡萄牙Granular國際音樂藝術協會會長。做為一位世界出名的葡萄牙小提琴獨奏大師,他常受邀在在歐洲、亞洲、美洲各國重要國際音節上與世界各國著名音樂大師們共演,如:Barre Phillips, Daunik Lazro, Derek Beiley, Joelle Leandre, Jon Rose, Otomo Yoshihide, Christian Marclay, Peter Kowald, Roger Turner, Rudiger Carl, Wilbert DeJoode, Evan Parker, Gunter Muller, Mats Gustafsson, Mark Dresser, Paul Lovens等,並已于世界各國發行超過六十張LD、CD!
做為一位著名客座教授,他同時也受邀世界各國演講關於新音樂記譜法、肢體互動和聲音的關係、即興內在互相聯繫與身體姿態等。
他除了在音樂上對世界有傑出貢獻外,還致力於在劇場設計、電影、插畫、舞蹈與音樂的跨界結合被世界各國媒體所稱道: 1975年開始於里斯本戲劇學校鑽研舞臺設計,之後服務於該校董事會會長。從1974-1980年,他為里斯本COMICOS劇院音樂總監。1981葡萄牙媒體評論界,評論葡萄牙CARLOS ZINGARO大師所創作的劇場音樂為觀眾票選第一名。1988年他開始與義大利鼎鼎大名的劇場總監Giorgio Barberio Corsetti大師合作,于該劇「Kafka Trilogy」。1984-1990他也是著名里斯本Art Gallery Comicos藝術協會會員,他的插畫、繪畫、漫畫藝術作品到處被展覽、得獎,一些他得獎作品被收入在他世界各國音樂專輯封面當中。1994年,他與葡萄牙現代舞團合作,為舞團配樂並親自演奏,於澳門首演。他同時也幫世界各國很多現代舞團、與著名舞蹈家們合作舞臺設計、以及舞臺服裝設計,深獲好評,如:Opera de Geneve Dance Company, Michala Marcus, Aparte, Olga Roriz, Vera Mantero, Francis Plisson, Marouchka, Ludger Lamers。
更多葡萄牙著名小提琴天王---CARLOS ZINGARO大師相關資訊,請GOOGLE、或YOUTUBE “CARLOS ZINGARO”。

●享譽國際台灣前衛琵琶公主/台灣國際親善文化大使/先鋒自由爵士家/教育家/客座教授/作曲家------駱昭勻(Luo Chao-Yun, ルウォ・チャオユン),北京中央音樂學院琵琶演奏碩士:
駱昭勻除了在台灣歷年演出活動外,也是全球許多國際重要音樂節、各國大學以獨奏家對象及客座教授身份受邀,如:台灣、英國、葡萄牙、西班牙、法國、荷蘭、德國、比利時、日本、義大利、保加利亞、美國、巴基斯坦、尼泊爾、哥斯大黎加、巴西、巴拉圭、土耳其、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北塞浦路斯、印尼、菲律賓等國,演奏獨奏會、室內樂合奏、與大型交響樂團合作協奏曲、爵士音樂會、佈道會、甚至融合歌唱、舞蹈、音樂劇、電子音樂等等形式演奏,所到之處皆受到相當高評價,為琵琶音樂注入新的創意與活力。她用務實的行動與敏銳的國際視野,交出極為耀眼的成績,能夠欣賞到她的演奏,是一種幸運,她是國際音樂界相當受矚目的新世代國際青年獨奏家。
她曾受全球重要傳播媒體專訪,如英國BBC電台音樂會實況轉播、全球最大音樂雜誌WIRE專訪、倫敦中央社、香港南華早報、北京中央電視台、菲律賓Mindanao Times、葡萄牙國際電台、印尼KOMPAS、馬來西亞南洋商報、馬來西亞光華日報、美國紐約The Independent等。『2009年駱昭勻印尼雅加達音樂會』,中華民國外交部楊進添部長暨夫人伉儷等政要們親自出席本音樂會。『2010年巴拉圭建國民主兩百周年』駱昭勻音樂會,中華民國外交部楊進添部長暨夫人伉儷、巴拉圭總統Dr. Federico Franco Gómez暨夫人伉儷、巴拉圭中央省省長Carlos Amarilla等巴拉圭政要們親自出席本音樂會。
她經常與世界級音樂大師與音樂總監共同合作獻藝,並出版多張CD於世界各國發行,如 Rahayu Supanggah(印尼總監), Faizaan Peerzada(巴基斯坦總監), Martha Toledo(墨西哥美聲), Ilie Vincu(羅馬尼亞小提琴), Radu Vincu(羅馬尼亞小提琴), M. Halim(印尼竹笛), Ig Henneman(荷蘭中提琴), Pascal Marzan(法國吉他), Anne La Berge(荷蘭長笛), Ab Baars(荷蘭豎笛), Alex Ward(英國豎笛), John Russell(英國吉他),Henry Lowther(英國小號),John Butcher(英國薩克斯風),Lol Coxhill(英國高音薩克斯風),John Edwards(英國低音大提琴),Antonio Panda Gianfratti(巴西爵士鼓),Marcio Mattos(巴西大提琴),Phil Minton(英國人聲),Veryan Weston(英國鋼琴),Patrice Bocquillon(法國長笛), Carlos Zíngaro(葡萄牙小提琴), Pascal Marzan(法國吉他),Erdem Helvacıoğlu(土耳其電吉他),王文興(台灣小說教父&法國騎士勳章得主),深受世界各國媒體與政要們高度讚賞與推崇。
她每年也會邀請國外大師來台灣大師班講座,且數次帶領台灣優秀音樂跨界人才於各國國際音樂節上合作獻藝,並與國際著名大師們成功交流,深獲好評。




獻藝目的:
當西方的小提琴,遇上東方的琵琶會震盪出怎樣的火花?
世界級葡萄牙著名小提琴國寶----CARLOS ZINGARO大師、與享譽國際台灣前衛琵琶公主----駱昭勻即將於2013年春季於台灣交手,打造風靡世界各國的2013『再創中西合璧傳奇』二重奏,敬請兩岸三地華人拭目以待!
葡萄牙小提琴國寶CARLOS ZINGARO大師與駱昭勻,曾於2011年被受邀於葡萄牙里斯本東方大劇院獻藝,深受歐洲重要媒體及評論好評,認為是東、西方世界音樂完美跨界結合,現場觀眾反應十分熱烈。
『琵琶與小提琴』這種新世界音樂演奏形式開始從歐洲拓展到亞洲地區,並受到相當熱烈響應與開展。
2013年春季,著名葡萄牙小提琴CARLOS ZINGARO大師,經琵琶演奏家駱昭勻積極爭取,願意首度來華獻藝、及大師班演講、工作坊,實為兩岸三地華人榮幸!葡萄牙大師受邀獻藝,令台灣地區觀眾及各縣市民眾、學校師生們相當期待,無異於為國人再度打開另一扇門,提供更豐富的聽覺和視覺賞析樂趣、以及學員們學習難得機會,能夠欣賞到他們的中西合璧世界音樂二重奏競奏,是兩岸三地民眾華人的幸運。



演出介紹:
國際跨界已成為不可避免的最新流行趨勢。隨著全球化加速腳步,世界各國觀眾愈來愈樂意見到不同領域、不同國度音樂藝術家們之多元世界文化組合呈現。
本次2013年春季,世界級葡萄牙著名小提琴音樂大師-----CARLOS ZINGARO、將再度與台灣著名前衛國際琵琶公主駱昭勻共同合作『再創中西合璧傳奇』台葡交流二重奏。CARLOS ZINGARO大師將與駱昭勻、回歸世界音樂創作思考運行的自由度,回歸視覺上與聽覺上真正對應的主體與客體關係,顛覆兩岸三地聽眾們眾傳統印象的表演模式,開啟自由的世界音樂多元想像流行新觀念,讓觀眾們感受最單純本質的音樂能量,促使觀眾們對於自身工作以及專業未來有一全新思考與無限創意想法
『世界音樂』,是當今國際上最受各地觀眾歡迎的一種各國音樂流行演奏型式,來自不同國家文化背景音樂家們藉由彼此演奏樂器互相溝通對話來表達自己意念,使得觀眾對每一場節目充滿了新鮮感與期待感,觀眾不知道這場世界音樂演奏中會有什麼新元素出現。這種世界音樂演奏形式還可跨不同地域、不同領域,和各國的舞蹈、戲劇、視覺創意藝術、繪畫等互相結合做國際跨界藝術,是國內外相當頗受好評,各國國際音樂節爭相邀演的音樂藝術型態。
 今晚回到最單純的藝術對話,找到跨界世界音樂藝術的趣味與想法。


演出曲目:
《ENFIM》----二重奏、
《CONTINUUM》-----獨奏、
《SHAKUACHI》----獨奏、
《FIGURA》----二重奏、

   小提琴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