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5年5月29日

2015.06.01【A 21st century approach to marimba &探討如何練習小鼓Rudiments】Adam Davis、藍楷博

A 21st century approach to marimba &
探討如何練習小鼓Rudiments

主講人:Adam Davis藍楷博







日期:201561()
時間:13:30~15:10
地點:音樂二館M2601
北藝大擊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主講人:Adam Davis藍楷博



1.  肢體技巧:
馬林巴木琴演奏技巧統整
全方面位移攻略
討論指法的可能性

2.  如何建造音樂的空間感

3.  樂句& 音色剖析

綜觀音樂史,馬林巴木琴升格為一項獨奏樂器的時間不超過一百年,但這幾十年之間,歸功於幾位音樂大師的對於演奏技法的諸多貢獻,例如:日本馬林巴木琴大師Keiko Abe、美國馬林巴木琴大師Clair Omar MusserLeigh Howard Stevens...等,使得馬林巴木琴深受現代作曲家的喜愛,並也為之寫下了許多經典作品。
但另一方面,由於發展的歷史不長,以及樂器本身的屬性,木琴演奏家在詮釋不論是器樂改編作品、現代作品上面,都有可能遇到音色上或是技巧上的難題。而這次擊樂講座-馬林巴木琴篇,所探討的主題一是針對如何利用不同順序的棒法,使得演奏家能夠清晰地表達樂句,二則是分享剖析改變音色、音量的因素。




1.  綜觀Rudimental Drumming 在美國的發展。
2.  探討Rudiments的練習方法
在諸多小鼓作品當中,以Rudiments為主題的將近佔下一半以上,其中也有許多經典曲目,例如:Mudra(1990), for Five Percusionby Bob BeckerEight Rudimental Solos for Snare Drumby Joseph Tompkins。而對於台灣學生來說,對於Rudiments 的作品上許多要求的指法,往往成為練習的難題,亦或是無法達到樂曲要求的速度。而這次的擊樂講座-小鼓篇,所探討的是從Percussive Art Society所列出的40 Rudiments的延伸練習,使得演奏小鼓技巧以及概念上有所精進。



Adam Davis:
出生於音樂家庭-Adam Davis是一位活耀的演奏家。從小Adam對於擊樂有著極大熱情,用著小小雙手抓了東西就有著創造音樂的渴望。由於熱愛演奏音樂以及分享經驗,Adam仍然努力的增進自我內涵及投入音樂教育工作。獨奏方面,Adam曾演出於2014PASICLeigh Howard Stevens Marimba SeminarWestern Colorado Percussion Festival,於2014Poland Drumfest曾和Mark FordPaul RennickOpole Philharmonic Orchestra同台演出三重奏協奏曲。除此之外,Adam也熱衷於室內樂及樂團合奏,例如Open Space New Music FestivalRound Top Percussion FestivalFast Forward Austin Music FestivalAdam也曾因參與University of Texas Wind Ensemble 2014年世界巡迴音樂會,造訪台北、北京、香港、東京、倫敦等各大城市。
畢業於University of Northern Colorado (BM)University of Texas (MM),目前就讀於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擊樂演奏博士學位,並擔任擊樂系教學助理。


藍楷博

藍楷博,1999年開始跟隨何鴻棋老師學習敲擊樂演奏。2005年考入國立三重高中音樂班﹝現今改為新北市立新北高中﹞,期間擔任廖嘉弘教授所指導管弦樂團團員。2008年就讀於實踐大學音樂系,主修敲擊樂演奏,在學期間不僅擔任學校樂團之擊樂首席,同時因積極參與學校事務,於99學年度擔任音樂系系學會會長一職。2011年獲得實踐大學協奏曲大賽優勝,並於隔年與實踐大學管弦樂團演出美國作曲家Eugene Lavitas擊樂協奏曲。結束學士學位之後,於2012年,進入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軍樂隊。2014年錄取美國北德州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Texas﹞音樂學院碩士班,主修敲擊樂演奏,副修民族音樂學,師事知名國際擊樂家Mark Ford
除了修習學校課程之外,藍楷博也致力於教學的工作。不但多次於實踐大學音樂系音樂欣賞課程和樂齡大學音樂體驗課程擔任擊樂講師,也曾指導多所學校管樂團擊樂分部,例如:新北市市立三重商業職業學校、新北市市立安康高中、新北市市立和平高中。曾籌辦多個音樂營隊活動,例如:2014年夏天,與實踐大學國際音樂志工團籌辦印度清奈音樂夏令營,教導印度的小朋友演奏敲擊樂和基本樂理;參加Believe& Love音樂計畫籌辦音樂體驗夏令營。
先後師事何鴻棋、李凱文(Kevin Romanski)、孫綾、張覺文、Mark FordPaul RennickRobert SchietromaEd SmithChristopher De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