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
音樂系網站功能導覽列

2017年3月6日

【Discovering How to Maximize the Potential of Your Instrument & Cello Master Class】 Kenneth Kuo 郭虔哲

Discovering How to Maximize the Potential of Your Instrument & 

Cello Master Class

主講人: Kenneth Kuo 郭虔哲



R.Schumann: Fantasiestücke für Violoncello und Klavier,Op.73
Cello:郭佳欣 Chia-Hsin,Kuo
Piano:許紹唐 Shao-Tang,Hsu


N. Paganini: Variations on a Theme by Rossini
Cello:白竹君 Chu-Chun Pai
Piano:蕭莉亞 Li-Ya Hsiao


日期:20170313()
時間:19:00~20:40
地點:音樂系二館演奏廳
※北藝大絃樂組必到
※歡迎有興趣者前往聆聽




出生於台北的大提琴演奏家郭虔哲,曾被《雪梨先驅晨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喻為「具有極緻演奏技巧與自信的大提琴演奏家」,而著名古典樂刊物《弦樂雜誌》(Strings magazine)則形容他是「在輕鬆自如的演奏中,表現出優美溫暖的音色,完美表達出浪漫靈魂的大提琴家」。

郭虔哲四歲時開始大提琴課程,八歲就贏得了第一個台北青少年大提琴比賽冠軍獎項。1986年,他赴美國就讀於曼哈頓音樂學院(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先修班、師事馬里昂・費爾德曼 (Marion Feldman)。接著,他在茱莉亞音樂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跟隨哈維・夏畢洛(Harvey Shapiro)習修大提琴演奏並取得學士學位,其後進入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跟隨奧多・派瑞索(Aldo Parisot)學習演奏上的更精進,並於取得演奏碩士文憑同時,獲頒奧多・派瑞索獎(Aldo Parisot Prize),以表彰他的藝術成就。其他重要的老師,還包括詹姆士・克里格(James Kreger)、大衛・杰柏(David Geber)、林秀山(Sho-San Lin)以及饒大歐(Da-Ou Zhao)等。

郭虔哲歷年演出遍及歐、美、亞洲著名的音樂廳,如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Carnegie Hall)和林肯中心(Lincoln Center)、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廳(Tchaikovsky Hall)和聖彼得堡格拉祖諾夫音樂會館(Glazunov Concert Hall)、台灣中正文化中心國家音樂廳 (National Concert Hall)以及澳洲雪梨市政廳(Sydney Town Hall)等。他也跟許多知名音樂家同台演出,其中包含皮埃爾・布列茲(Pierre Boulez)、艾瑞克・弗里德曼(Erick Friedman),阿爾・派瑞索(Aldo Parisot)和伊扎克・帕爾曼(Itzhak Perlman),並曾在20001月,獲邀為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在總統府前舉行的音樂會中演出。

古典音樂演出之外,台灣獨立音樂品牌金革唱片,曾邀請郭虔哲簽署成為旗下藝人,並錄製跨界演奏專輯《爆米香的滋味》(連續10個月蟬聯最暢銷古典專輯)以及《華麗冒險》,兩張專輯皆創下最多廣告與配樂使用,以及最長效銷售記錄。這兩張專輯撰寫出身台灣旅居海外的音樂遊子、對台灣與海外兩地生活文化交融的創作,得到各地大量樂迷的迴響。在華語最高指標獎項金曲獎上,分別被提名為「最佳流行音樂演奏專輯」及「最佳跨界演奏專輯」,歷年來更不斷經各類型廣告配樂、電台及電視劇配樂中採用。《華麗冒險》並成為台灣首度外銷南韓的演奏專輯,兩張專輯總計銷售更超過50萬張的佳績。

郭虔哲隨後接受EMI所屬維京唱片(Virgin Records)邀約,與台灣三立電視合作,製作以節目片頭及片尾主題配樂設計的專輯 -《世界的天空》,運用於美食大三通、冒險王、台灣全記錄、世界那麼大等節目。該專輯音樂同時改編演奏劇場版,成為創下華人音樂劇多項紀錄的《琥珀》 (Amber) 音樂劇的配樂主題曲。該劇是香港話劇史銷售最快紀錄,在 2005年開演至2007年間,創下亞洲七城市、54場演出、觀眾超過10萬人次、網路瀏覽超過3,000萬人次紀錄項目。此外,郭虔哲也跟許多華語流行音樂巨星,如江蕙、林憶蓮、江美琪、劉若英等,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獨立流行樂和民間音樂家合作專輯錄音。

郭虔哲是分別設立於紐約市西港(Westport)與格林威治(Greenwich)兩地康乃狄克音樂學院(The Connecticut School of Music)的創辦人,另外他也創辦了一個非營利組織 - 康乃狄克音樂藝術基金會(The Connecticut Musical Arts Foundation),目標在於協助學生在音樂和資金方面的需求。此外,他還客座任教於耶魯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康乃狄克大學的泰晤士谷音樂院(Thames Valley Music School in Connecticut College)、伊薩卡大提琴學院(Ithaca Violincello Institute)、新英格蘭音樂營(New England Music Camp)和哥倫比亞大學的安東尼奧・納里尼奧學院 (Colombia’s University Antonio Nariño)。